close

搜水油事件,讓國人更關心食用油.

為了讓國人更了解苦茶油製作過程,我將我家三代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今天先從怎麼分辨苦茶籽好壞開始.

 

Q:地上撿來的苦茶籽可以榨油嗎?

A: 小果苦茶籽長大到直徑1.5~2.0cm左右就不會再大了.苦茶籽在樹上顏色從綠中帶紅轉成綠色在轉成黃綠色然後就會暴開或是整顆落果掉到地上,所以泥土地上常常可以看到落果.通常我們摘果籽會在黃綠色時候摘取.但是由於果籽呈黃綠色到暴開的時間很短,或是因為風吹雨淋果籽就掉到地上.以前老一輩的人因為節儉常常會撿起來混到常果籽裡,但是這個舉動常常被我爺爺和爸爸所禁止.理由很簡單,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苦茶籽摘下來外面有一層皮經過一天日曬之後皮會爆開露出裡面深咖啡色的果仁,這個就是我們曬乾拿去榨油的苦茶籽(有些生產者會將深咖啡色的外殼在去除,這樣炸出來的油顏色會更淺).落到地面上的果籽因為有咖啡色的外殼所包覆,所以裡面是否新鮮不得而知,但是我的經驗是撿10顆有6-7顆是裡面發霉的(就現在養生觀點,這籽發霉所產生的黃麴毒素對人體有害.),不能撿地上的原因有二:

1.會先落果的籽通常是長得不好的.果仁裡面不是空心或是已經被蟲蛀掉.

2.果籽掉到地面上經過露水的濕潤,咖啡色外殼內很快就發出白色的霉.

 

去年假油事件,我在新聞節目上看到介紹苦茶油的生產過程,生產者說摘完樹上的果籽,他們還會撿樹下的果籽.

我對此事只有驚訝,沒有評論,待國人仔細的推敲,理性的判別.

 

過兩天放上照片說明....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葉媽媽苦茶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