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C020240    

由於政府目前對種植苦茶樹有補助,所以購買苗木的朋友很多,數量暴增. 目前還上有苗木3萬餘顆.

 

針對於購買苗木的朋友最常問到的問題做一些說明:

1.是不是嫁接苗?

苦茶樹屬山茶花科,選擇苗木依用途不同,如果是用在嫁接茶花上面用阡插苗;

如果用在種植榨油的苦茶樹用實生苗.我們的實生苗是選用當年生產最多及最優的苦茶樹上面節的果子來培育.

我們家三代百年種植苦茶樹販賣苗木及榨油. 這是我們經驗的累積, 至於學理上面說的,阡插苗比較不會變異,我不予反駁. 

2.一分地可以種植多少數量?

一分地約150顆以上,我的建議是種多50顆...可以用來當萬一苗被割草機打掉實的備用品.

3.樹苗高度約有多高?

目前每一棵都超過20cm以上.因為樹苗不是工業產品,所以我還無法把他們養成一般般高.但是一定不會讓愛種樹的朋友吃虧,畢竟我用心守護這果園,

不為賺錢,只因為懷念父親的影子.

4.苦茶樹約幾年可以開花結果子?

小苗種下去約3年可以看到開白色的花, 之後確定明年結果. 但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會這樣,這會依每個人的照顧不同而有變化. 雖然我們想有機種植,但是施肥除蟲是必要的.

5.你的苗是有機苗嗎?

是有機苗,在苗木培育過程裡面,我們不用農藥. 我們知道有很多朋友是要種植自己榨油吃的,所以為了從種苗就有機種植,但是也要請種植的朋友了解,

有機種植還是需要施肥及噴洒有機除蟲劑(苦茶油粕就是最天然的除蟲劑及肥料).

6.苦茶樹種植的間距?

成樹顆與顆間距約3m,但是我建議在小苗期間,顆與顆間的中間一半處(1.5m)在增加種植一棵. 這樣的目的是在樹苗生長過程裡面萬一有折損,可以用中間的苗木補充,但如果是旁邊的苗木已經長高,我們在從小苗開始種植會有遮蔭的問題發生.

 

7.關於參觀果園.

由於苦茶樹園最近遭到侵入, 樹叢遭到盜砍...目前果園暫時不開放. 抱歉, 

本人育苗在新竹市與芎林等地,育苗目前不開放參觀,但是如果有問題我們可以電話討論.

 

目前只有想到這些問題,會不定時在一直補充.

 

如有問題可以請來電03-5320953 葉媽媽

 

 

 

 

arrow
arrow

    葉媽媽苦茶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