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食用油風暴大家對食用油更加關注,把用油的焦點轉到苦茶油,對我而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大家願意種樹,紛紛跟我買樹苗自己種苦茶樹,盼3-4年後食用自己榨的苦茶油.

 

憂的是,很多賣苦茶油的人大發利市,朋友問我,你賣苦茶油多賺些錢怎麼為此憂,我是一個小農一年產出的苦茶油就只有幾打,賣完就沒了.對我而言這些錢還不夠務農的支出,但是,苦茶油熱門就衍生而出路邊(風景區)榨油的生意, 現壓現榨,眼見為憑.

 

我提出個人的看法供大家思考:

1. 現壓現榨,眼見為憑,但是有一點你可能沒想到,壓榨的材料?那些苦茶籽都是從大陸進口的,你有想過這個原料有農藥殘留嗎?有重金屬污染嗎?台灣因為多次食安問題,葬送多少台灣人的生命,我們才意識到有機農業的重要,大陸經濟起飛,利之所趨,總希望農產品快快長大賣錢,誰管農藥殘留,重金屬污染.就算是大陸有機農業產出的苦茶籽,你說他會便宜賣你嗎?(一分錢一分貨)

 

2.就從苦茶籽的價格來看,台灣苦茶籽一斤260,大陸進口的籽100多,約4斤到5斤(冷壓要更多籽才能壓一瓶)榨一瓶油,榨油工錢一斤25(4斤就要100),一個瓶子12.(以上是秘密,賣油的人不會告訴你)聰明的你,算算就知道你買到的是哪一種油. 以前這種在路現榨油的苦茶油一瓶是400-600,現在賣的價錢是700-800,是不是一個暴利的行業正在興起.

 

3.真的一定要用苦茶油嗎? 那到不一定. 橄欖油也是一個好選項(但是請注意,歐洲10大黑心商品有列橄欖油在內),苦茶油因為成分,他有一些對身體有益的地方.我家也是苦茶油和橄欖油交替使用(大多時候是因為苦茶油都被買光了,只好用橄欖油,這時候強烈感受到自己只是個守護苦茶樹園的佃農,因為我把最好的油貢獻給大家了).

 

我喜歡大家多種樹,讓我們的子孫能夠生活在台灣的好山好水.

 

 

 

 

arrow
arrow

    葉媽媽苦茶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